文章同步發表於: https://histock.tw/blog/histock1688/114

 

三分鐘搞懂融券強制回補

 


 
  每年第二季一直是上市櫃企業辦理股東會的旺季,而在股東會前60天,也就是差不多對外公布股東會日期的時候,部分企業會因融券強制回補的制度,而使股價產生一波漲幅,對於需回補股票的投資人而言,絕對是非常不願意看見的局勢,不過對於想趁勢搭乘順風車、操作短線的人而言,這則是不可多得的進場良機。究竟什麼是「融券強制回補」?這樣的制度,又是如何影響股價呢?

 

融券與融券強制回補

  在先前幾篇文章已跟各位介紹過融券的基本操作概念(融資維持率新制輕鬆學),簡單來說,就是指投資人預期後續股價會下跌,先行向券商借股票來賣出,等到股價下跌至一定地步後,再以較低的價格買回股票還給券商,藉此賺取價差。
 
三分鐘搞懂融券強制回補_02

 
  一般而言,融券回補(買股票還給券商)期限為半年,然而每年至少有兩個時間點必須強制回補:「股東會」及「除權息」。為什麼這兩個時間點需要強制回補呢?
  主要是因為企業必須提前釐清誰才是真正的股東,以利後續辦理股東會跟發放股利或股息。試想一下,如果小編以融券方式賣出一張台積電的股票,當台積電要辦理除權息時,是小編可以獲得公司所發放的股利股息?還是向小編購買股票的投資人擁有領取股利股息的資格?答案是後者,畢竟小編已經將此借來的股票賣出,股票擁有權已轉給向小編購買股票的投資人了。
 
三分鐘搞懂融券強制回補_03

 
  企業為了要釐清誰才是真正股票的擁有者,所以在股東會或除權息之前,小編需要趕緊買一張台積電股票還給券商,以利辦理後續過戶的手續,讓投資人實際擁有這張股票,這就是融券回補的基本立意。
  至於最後回補日是如何訂定的呢?依據規定,最後回補日為停止過戶日前6個營業日,融券的投資人必需在這天(含)前回補股票。以裕隆2201)為例,今年為辦理除息,停止過戶日起始日訂於7月22日,最後回補日則為7月14日。當然如果投資人覺得自己推算實在是太麻煩了,也可以直接查詢證交所網站(http://www.twse.com.tw/zh/page/trading/exchange/BFI84U.html),瞭解近期各檔股票最後回補日的期限。

 

 
三分鐘搞懂融券強制回補_04

 
  既然有訂定最後回補日,當然也衍伸出另外一個問題:「如果到期之後,投資人來不及買回股票還回去會發生什麼事情呢?」一般而言,券商就會不管目前這檔股票的市價有多高,都會先強制買入來進行回補,有點類似斷頭的概念,產生的費用當然是由投資人承擔,如果投資人不支付費用的話,就會產生違約的問題。

 

強制回補所造成的軋空行情

  每當企業一旦宣布股東會召開時間或準備辦理除權息前,如果市場中有過多的融券需要回補,會因為融券投資人紛紛搶買而形成一波漲幅,這樣的股價趨勢變化還算是符合市場供需機制原理。
  對於融券投資人而言,越靠近強制回補日,就越擔心遇到有心人士刻意哄抬股價,為什麼呢?由於強制回補日並不是不得公開的訊息,而是所有投資人都知道這項資訊,市場中就有部分老手或主力看準了這個機會,鎖定特定企業來哄抬股價,故意每天都將股價拉至漲停,外加融券投資人急於出手買進股票來回補、止血,也會傾向掛漲停價設法搶買股票,如此一來,只會更加拉抬股價,導致該檔股票天天跳空、漲停鎖死,當股價哄抬到一定地步的時候,主力再開始倒貨,就形成一波所謂的軋空行情,讓之前來不及回補的投資人,只能忍痛以過高的價格回補。
 
三分鐘搞懂融券強制回補_05

 
  相反的,對於有意想操作短線的投資人而言,在軋空行情發生之前就入場,說不定也能夠搭乘這班順風車享受股價飆漲的利益,不過建議在最後回補日前後趕緊出場,因為根據以往經驗,於這段期間被炒作起來的股票,如果基本面並無充足的利多消息,往往股價在最後回補日後不久就會開始崩跌,一旦來不及退場,先前所獲得利潤很快就會被侵蝕掉囉。
 
三分鐘搞懂融券強制回補_06
 
  例如玉晶光3406),最後回補日為4月21日,其股價自3月中上旬就開始不斷攀升,至回補日前後達到最高點370元,但之後一路走低,截至5月底已回跌至280元上下。

 


 

如何判斷易產生回補行情的標的股?

  一般人在判斷哪些股票容易產生回補行情時,多會從融券張數來下手,一般而言融券張數多的,表示在短時間內需回補的張數多,確實較有產生回補行情的基礎,不過單看融券張數並不是這麼的精準,建議再納入平均成交量、券資比及大戶持有比率等指標,會更能預測後續是否會產生軋空、回補行情。
 
三分鐘搞懂融券強制回補_07

 
  若A、B兩檔股票,融券數分別為3,000及1,000張,哪一檔股票後續較容易產生回補行情呢?乍看之下,融券數多的應該較有可能發生,然而如果A檔股票平均每日成交量為30萬張, B檔股票僅有3,000張,後者融券交易佔整體成交量較前者大得多,一般而言這類型的股票回補力道會高於前者,所以在判斷後續發生回補行情的時候,建議將平均成交量納入考慮。
 
三分鐘搞懂融券強制回補_08
  除了考量平均成交量之外,也建議同步掌握「券資比」這項指標,所謂的券資比為:「(融券餘額/融資餘額)x100%。」,經常被許多投資人做為判斷未來是否有軋空機會的參考指標之一。券資比越高,後續發生軋空行情的機率越大,一般而言投資人習慣以30%作為初步的判斷基準。
  另外,由於軋空行情多半由主力所發動,因此大戶持股比例、籌碼集中度也是重要的判斷因素之一。籌碼越集中,股價就越容易被有心人士炒作,一般而言會以大戶持股比例40%為判斷指標。
 
三分鐘搞懂融券強制回補_09

 
  以玉晶光3406)為例,今年於6月27日召開股東會,最後回補日為4月21日,在此之前的一個月,融券餘額尚有7,312張,券資比高達58%,大戶持股比率亦達40%以上。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內,股價從原先的237元漲至303元,漲幅高達23.8%。

 

謹記每年慣例,提早回補因應

  雖然說融券強制回補早已不是新制,但每年部份股票依舊仍會上演所謂的融券回補軋空戲碼,追問遭受劫難的投資朋友,多半回答:「一時忙,忘了,想到的時候股價已經開始飆漲了。」因此建議有在操作融券的投資朋友,必須謹記手中標的股的年曆,包含了每年舉辦股東會及辦理除權息的時間,提早購入股票進行回補,以避免後續被軋空的慘劇發生囉。
arrow
arrow

    HiSt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